GRE應戰心得與備考經驗談


一、GRE考試的意義
撇開令人詬病的昂貴報名費,對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來說,GRE的訓練其實是重要的,因為要看清真相的第一步就是要聽得出弦外之音、看得到隱含前提,如此才能從字裡行間推敲出作者的態度與立場,找出潛在的邏輯謬誤、反動修辭,也才能突破一片迷霧而讀懂人、讀懂社會、讀懂世界;因此備考GRE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唯有如此,才能突破自我、將自己的英文邏輯思維能力再拉抬到更高的層次。


二、自修簡表


三、關於要不要補習
關於準備GRE是否需要補習,著實端看個人想法。
心態上,我比較倔強一些,因為總覺得之後都已經要去唸研究所了,就應該要自立自強,而且對於單字量的提高,補習班或許有助益(精準度較高),但是到頭來還是要靠自身的反芻才能夠真正將單字量內化,因此就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心自己讀。
當然,我也不否認解題技巧之於GRE考試的重要性,因為有人領進門總是可以減少許多試誤與時間成本,而這也是補習班所能提供的主要價值;剛好朋友手邊有補習班幾年前填空課程的錄音檔,搭配電子檔閱讀,我想我也已經吸收到補習班的精華。另外一個主觀條件就是我是全職準備申請研究所,因此時間上允許我以較為土法煉鋼的方式備考。
客觀條件上,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很多,不管是PTT GRE版上、中國各大留學準備網站(太傻、追夢等)前人的意見與準備方式,「NEW GRE 2014最新百寶箱」或者是「Magoosh」(半年USD$99)、「GRE考滿分」(免費),網路上都有充足的備考教材讓考生能夠以自修方式精進英文與解題技巧,因此也不必擔心會沒有東西可以讀;只是自修的話,就必須要懂得「判斷」與「相信」:判斷你現在欠缺什麼?判斷你需要教材哪方面的協助?相信自己的讀書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相信你現在的狀態只是還在learning curve的前端,持續的努力與修正會在之後看到成果。

四、關於備戰時間
備考時間的長短其實決定於很多因素:所需成績、英文底子、讀書的狀態、外務多寡、自身的commitment等。從各種管道的分享可知,GRE僅準備一個多月就上場、並且獲得相當高分的人可謂大有人在,所以他人的經驗都只能當作參考依據,實際上還是需要自己一頭栽入之後,才能比較正確判斷自己所需的時間。不過想要考到150以上的成績,一般可能還是要抓兩個月以上會比較保險。
以社會科學而言,verbal成績達到160以上是稍微比較穩當的,比較可以確保不會在第一關就從數百名申請者中剔除。Wisconsin-Madison的社會系網站明白表示:We consider a GRE score below the 50th percentile to be weak and a GRE above the 75th percentile to be good.,因此許多社科領域申請者才會把verbal 160視為門檻值(雖然學校都會說會綜合申請者的評量表現以及學生和老師的intellectual fit來決定是否錄取,但至少近似或高於160的成績能夠稍微緩解自身的憂慮,SOP上也不用再花費篇幅來解釋GRE的成績)。
我的準備時間是相對較長的,從20143月退役之後就著手準備GRE,直到11月初才達到verbal 160的門檻值,而且看到成績時還是完全喜出望外、不敢置信(因為考試時verbal把握度其實不高),不過總算是安全上壘了。只能說自己word bank實在不足,所以前期一心兩三用的狀況增加了備考時間(我的實際狀況是直到6月中下旬才能全心衝刺GRE;在此之前,3月有太陽花運動,7月之前每週因旁聽研究所課程,因此必須要花一半的心力與時間閱讀課堂論文,另一半時間才用來準備考試;所以如果能夠是從早到晚全力衝刺GRE的狀態,準備時間應該可以再減少才是)。
二戰verbal考了153,是一個不上不下的成績,因為其實這個成績是可以申請的,但是可能跟top tier的學校無緣,約莫就是個top 50~70的學校吧!而且在當時(8月),又必須要考慮到預留TOEFL以及其他申請文件的準備時間,所以決定三戰GRE其實也必須負擔程度上的風險。不過由於真的很希望能夠有機會申請top tier的學校,再加上肯定GRE的磨練意義,又因為假設以一戰到二戰(成績多了8分)的進步率穩定成長,再多兩個月的努力,成績或許就可以達到160,因此決定再戰GRE。礙於8月底報考時大家都在搶時間、地點,因此11月初變成最終的決戰時間。

五、各戰之間的準備內容
雖然說是全職準備學校申請,但是準備事項也是十分繁雜,應考雖然難度高,但應該算是最單純、直接的項目吧,因此愈到後期(910月),要每天都只繞著GRE自轉也變得不太可能,因此GRE的成績能愈早完成愈好。
事後來看,一戰只能說是試試水溫,了解真實考試難度與看見自身的不足之處,準備可謂是不甚充分。一戰之後花了一個早上全面檢討,參考他人心得並調整準備方式、教材內容,開始訂定週計畫表,全面升級作戰計畫,也開始閱讀The Economist。不過,練習時的成績要稍微有比較有起色,也是在考前一個月做模考時才有感覺,也就是說,埋頭努力也埋了一個多月才看到天光,GRE也才又稍微往上一個level。除此之外,56月時,我也先以email跟初步跟幾個老師update自己狀況,讓老師知道自己年底有申請的計畫,而且也正在努力著。
經歷了GRE二戰,各種題型已經有了相當的熟悉度,此時在verbal的部分,將重點擺到了提升閱讀速度與理解,並且持續擴大字彙量;作文的部分,繼續將寫作策略升級,並且也用最笨的方法把所有的題目發想過一次。由於原先的設定是在8月結束GRE然後就可以接續準備TOEFL、進入撰寫SOP文件的流程,所以雖然決定三戰GRE,但grad program的定案、老師的聯繫、其它文件的準備也不可以偏廢,因為SOP肯定是需要來來回回修訂好幾版、聯絡老師也需要時間,因此二戰到三戰之間,我大概就是每週花一天來構思與修訂SOP,也向兩三位老師請益、報告近況、所選program,同時花了一些心力準備TOEFL;另外考前一個月起,每週做一回GRE模考、一回TOEFL模考(我的TOEFL考試是10/26GRE11/1);所以這接近三個月的期間,依時間的緊迫性,前中後期在GRETOEFL、聯絡老師、校系搜尋與SOPCV撰寫的時間比例配置都不盡相同。

六、字彙準備經驗
根據前人的分析,GRE的字彙量大概落在15,000,比TOEFL的字彙量再高3,000左右(不過近年來很有名、很受推薦的《再要你命3000》,此3,000的構想起因是否源於GRETOEFL3,000字落差我就不清楚了);不管是MagooshChris或是字神的麟渡兮老師都曾明白點出,GRE的字彙量大概等於The Economist的難度,所以只要閱讀The Economist沒太大問題,那麼想要在GRE拿高分應該就比較輕鬆了。
《字彙的力量》的佳評不需要我再錦上添花,我只想說,只把這本讀得滾瓜爛熟根本不夠!一戰之前,我以為《字彙的力量》就能夠cover考試的核心字彙,但事實上,它只夠我有把握地回答兩題!還有太多太多的字彙是這本書沒有cover到的,因此一戰之後我重拾高中做英文單字筆記的苦工,轉以Magoosh題庫、閱讀36套出現的「每一個」單字做為我的word bank,配合M-W字典上的同義字,一個字一個字地查、抄寫,並且複習好幾輪,如此才將自己的字彙量拉抬到近似GRE的等級。
雖然不同時期在單字部分花費的時間不同,但是在準備二戰的期間,基本上我每天平均都要花2.5小時在單字上(單純指複習單字本、以字查字的時間;從題目上訂正單字的時間另計),如此才得以讓複習單字的速度追上抄寫新單字的速度(新單字的進帳實在太快了!因為太多字不會了~)。對GRE稍加認識之後也會聽聞有所謂的17天搞定GRE單字,但我實在沒有毅力去搞定那一套,而且手邊也沒有資料,所以還是用我自己習慣的方式,用多一點的時間換取複習單字的進度。
就像我說的,選擇自修,就是要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因此要相信自己的準備方式,並且堅持下去。坊間有太多不錯的字彙參考書了,中文版從《紅寶書》、《字彙的力量》,到《老方11張》、《再要你命3000》、《NEW GRE字神培訓營》,或是英文版的《Barron's 800 Essential Word List》等等,好像怎麼背都不夠。一戰考完決定自己做單字本,二戰考完則面臨是否要另起爐灶,就跟《再要你命3000》撩下去了;但後來還是決定用做題目和閱讀的方式抓單字,深化既有的單字量,並且也比較經濟(重新背一本單字書,從零到熟加筆記至少也要讀好幾遍,時間上太不划算),想是對需要多工的我比較適合的方式。

七、填空準備經驗
填空的部分,《麟渡兮填空》鐵定是要做的,而且也是很好的入門參考書(對真題的分類與分析)。不過,麟渡兮的題目畢竟有限,對我而言,要能夠達到快速解題還是不夠的(一戰的真實感受);為了抓住題感與練習做題技巧,我回到《麟渡兮填空》所想取代的舊GRE填空聖經《陳聖元填空》。雖然題目跟現在的題目真的是有差(新GRE填空有文長的趨勢),但是就那同反義的練習(題感)而言,還是有效的。另外,真的是要大力推薦Magoosh,因為題庫、練習模式、video講解與專人服務真的是非常非常好!!!以自修生而言,台幣3,000元算是合理的價位。可惜的是我是到後期才懂得要寫信去問他們(大概兩天就可以得到回覆),當自己答題正確率慢慢提高,真的也代表能力逐漸提高。(由於我的membership到二戰前一週就到期,寫信去問他們可否延長一週到考完再截止,他們也阿莎力地答應了,好感度又大增!)而因為Magoosh到二戰已經被我做過好幾遍了,所以在測驗程度上已經有點失真,因此也沒有再續約了。不過也在此時,讓我發現了中國的「GRE考滿分[1]」。除了Magoosh的題目之外,它裡面還涵蓋了市售多種重點的GRE教材,而2014年官方最新出版的150verbal練習也已經涵納在裡面了,所以可以練習不同種的考題。但是缺點就是,它的解析是靠網友貢獻,所以並不像Magoosh那麼完整,除了有textvideo講解,還有專人答覆,但對於GRE背戰後期的我是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後期填空主要的問題已經比較少是在答題技巧上,而比較偏向單字理解上。

八、閱讀準備經驗
30分鐘的verbal section中,10題閱測大概(只)能分配到20分鐘。就難度而言,其實如果有時間細看的話,內容真的都不是很難,問題在於這樣的時間配上這樣的篇幅,大概就須要考生能夠一次就讀懂文章,跟閱讀中文一樣順利,並且能夠對付還要繞個彎的題目。
相較於The EconomistGRE的論點濃度密度是較高的,一篇文章也常見到兩三種論點並陳,並且對於論點的評價有別。練習的部分,每一次的考試我都將《新GRE閱讀理解36套》練習過一次,不僅因為裡面都是GRE過去的真題(所以單字可背性高、一些文章也還會出現在GRE的真實考試中),也是因為它的題目出得也滿不錯的(雖然與考試出現的選項一定不會相同),因此我完整練習了三次。而就像書中序言所說:「連續做新題只能重複現有解題水準,只有重複分析文章和題目才能提高解題水準。」因此做題時,重要的不只有測時間,之後的檢討和文章分析也不可荒廢。
礙於自身閱讀的速度以及考試時間上的限制,做閱測時,我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用手做筆記,因此要訓練用心做筆記。我自己後來得出的心得是,心中一定要有一個「時間軸」,用以標記論點的前後、態度,藉此更透徹作者的立場,以及論點或是supporting ideas提出的用意。這其實也是滿重要的,因為考驗到如何快速吸收他人論點並且之後還能夠paraphrase,也就是在訓練快速解讀、becoming an active reader的能力吧!

九、寫作準備經驗
不管是Issue TaskArgument Task或是閱測的邏輯題,重點在測驗對於「有效論證」的理解。誠如李建林《新GRE寫作5.5》所述,論證就是用論據支持論點的過程;前提若為真,則為有效論證。換句話說,一個正確的推論(correct reasoning)必可從前提可以推導得到結論,或者說在接受前提的情況下,會接受結論。而其實,前提─結論、原因─結果、論據─論點
都在講述同一種關係,圖示如下:

是故在面對寫作題目時,要思考:Œ思考題目的隱含前提(價值判斷的標準為何?)注意邏輯的謬誤(是否以偏概全;用道德個案否定道德原則有效性)Ž檢視推論關係 不同的定義方式可能會產生不同的結論。
細部來說,關於Issue Task的部分,麟渡兮老師的《GRE Issue題庫(依主題分類)》將題庫系統性分類,很方便練習。雖然李建林《新GRE寫作5.5》是提供一個非常不錯的寫作指引及架構,但是想要下筆如有神助,仍端賴考生對題目是否有想法,以及文章組織結構能力,所以平常還是要多多練習。雖然比較好發揮的教育類議題是大宗,然而偏偏正式考試時,三戰中我有兩次都是抽到比較艱難晦澀的題目,運氣不是很好。為了確實降低風險,下定決心要在三戰前完成所有題目的發想[2](包括開頭與正反論點),並且查詢一些相關的字彙,如此上陣時才不會過於兵荒馬亂。
關於Argument Task的部分,我覺得《北美GRE範文精講》真的是最實際、最有幫助的教材。其一、從段落之間可以學習論點的層遞感,以及如何推翻常見的邏輯謬誤;其二、從它所標示的粗體字可以學習邏輯性推演的句法(e.g. The mere fact that… is scant evidence that…Therefore, the author needs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to convince us that is caused by , and not by the other factors that may be involved.Even if the previous reasoning is granted, there is no guarantee that…),這些是馬上能夠派得上用場的。如果考生能夠從中整理、筆記,一定能從中找到一套適合自己使用的習慣句法,投資報酬率相當高。

十、數學準備經驗
數學的部分,GRE考的內容基本上就是英文版的高中數學,所以複習一下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才是。這部分我就是直接做Magoosh的考題,不過真正考試的難度有時候會比Magoosh稍微難一點就是。

十一、總結
準備GRE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考完GRE更不代表以後能夠一帆風順。GRE只是一塊測驗英語文邏輯的入門磚,跨過了磚頭才取得一窺研究所廟堂之美的門票。誠如朋友所耳提面命的,GRE絕對是一個commitment的展現,沒有任何藉口可言。
所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潛能,相信量變會帶來質變,靜心享受過程,從努力的側影望見姿態的帥氣與美麗!


按此下載本文pdf檔



[1] 除了有GRE考滿分,還有TOEFL考滿分與GMAT考滿分,這次準備TOEFL就是靠TOEFL考滿分,TPO全線上化仿真感更高,dashboard更記錄了自己的學習狀態。
[2] 其實很多題目,網路上都有一些範文。所以在準備時,對於一些自己比較不知道如何下筆的題目,一些網路範文也能提供不錯的建議。(《北美GRE範文精講》雖然也有些題目是重複的,但畢竟舊G和新G寫作要求還是有所不同,所以有時候幫助相對有限。)

留言

  1. 同樣是學社會科學的
    感謝您的分享
    想問您是申請博班還碩班?

    回覆刪除
  2. 你好,很感謝您寫的這篇心得文:)
    我想額外問的是:我發現您三戰的日期是11/1,請問您當時有申請一些學校deadline是12/1的嗎?請問ETS送成績是來的及的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所申請的program中最早的deadline是12/8,我想ETS應該是來得及寄送成績的,不過對當時的我來說,就算ETS能夠如期抵達,我自己的writing sample可能也很難如期有品質地完成,因此我並沒有申請deadline是12/1的學校,雖然因此錯失了一些學校,但也沒辦法。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感激:)

      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It's quite detailed.

    回覆刪除
  4. 這幾天看Magoosh好像漲價了。https://gre.magoosh.com/plans
    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假冒的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