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91救護出勤


安康安康,沙鹿91救護出勤
就外勤單位的消防替代役而言,大概都對這個句型都十分熟悉、相當有感觸吧!打開無線電,這是救護員副手的第一句台詞,也是責任的開始。而同樣一句話,發話的音調總是不小心洩露身分背後的個人,往往可以一窺救護員當時的身心狀態:早晨出動時的元氣滿點、半夜出動時的疲憊想睡、精神疾病救護時的慎重緊繃,以及OHCA[1]救護時的堅毅不棄。作為消防役,許多服勤的精彩與辛苦都與救護勤務深深連結;轉眼間三月退伍在即,在這九個多月的服勤時光中,因為緊急救護員的身分,我得以跟著救護車喔咿喔咿的鳴笛聲,與許多不同社會條件的人有段短暫的互動,體會有情世界中的無常,學習更真誠地服務他人、關愛社會。

安康安康,沙鹿91抵達救護現場,下車察看
回想起第一次的救護經驗,真的可以用「不知所措」來概括。還記得那是一場車禍救護,到場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老伯t字型地側躺在轎車旁,由於身上沒有明顯外傷,因此並不需要清理傷口、包紮止血,那這時要幹嘛?一時之間真的慌了,正當我很努力在回想如何進行「初步評估」的同時,背後傳來學長的斥責:「你在幹什麼?在發什麼呆?還不趕快去推擔架床!」在學長給予疼痛刺激之後,老伯因痛而皺眉、恢復意識,不過我心裡的大石頭倒是落下了,因為這代表老伯不是OHCA。我們趕緊將老伯移上擔架床、上車,鳴笛出發!震撼教育過後,我才終於了解如何執行緊急救護。

安康,沙鹿91呼叫:
沙鹿91車上男性/女性患者一名……
針對每一位傷病患,「保暖」與「心理支持」為我們的必然處置,但要真正體會兩個詞彙的重量,都要謝謝一位阿姨。那是一件受傷救護,一位在食品廠工作的阿姨因為工作上的疏忽,意外讓機器切斷了右手中指的第一截。那次出勤我感觸很深,因為我著實看見阿姨眼中的驚嚇與恐懼。身為救護人員,我必須請她暴露傷口,讓我了解傷口的狀況以便清洗與止血;只見一個媽媽年紀的阿姨不停顫抖,打著哆嗦舉起那隻受傷的右手,而就像小孩子不敢直視護士將針頭插入自己的血管一樣,那位阿姨也不敢直視我揭開她中指上覆蓋的衛生紙。偕同前往的阿姨同事說:「你不要慌,他們都是專業的!」那其實也是我第一次處理斷指,看見白色骨頭時心裡不免還是漪起小小震驚;望著眼前的阿姨,現實上年紀比我大、歷練比我豐富,但救護專業讓她在我眼中縮得好小好小;對於她們而言,救護專業也讓我跨越年齡的藩籬而成為她們的依靠。處置完傷口後,為了降低阿姨的恐懼,我努力安撫她,要她鼓起勇氣、不要害怕,給予溫暖的心理支持。

將心比心
另一個我感到很窩心的救護經驗發生在凌晨一點多,患者是報案人的爸爸,據報是服藥過量。到場後報案人要我們趕緊關掉鳴笛,連擔架床都先放在屋外就好,因為他爸爸強烈不願意就醫。報案人爸爸吞了十多顆藥丸,任憑我們如何說明、他家人如何哄騙,他都堅持不願意就醫,最後甚至急得報案人哭了出來。又是一幕心酸的畫面,見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兒子因為擔心老爸安危,淚涔涔地向老爸疾呼:「你別再這樣了好不好!我拜託你去看醫生啦~」病人不願意送醫,我們也不能強制;學長說:「不然你們有需要再打給我們,我們再過來。」深夜救護,往往是相當累人的,因為打破一個完整的睡眠。面對報案人的無助,學長的這句話無疑對報案人是最有力的支持;而我所看見的是學長的一顆柔軟的心、以及真正的將心比心。我又學到了一課!

結語
分隊長常說:「消防工作是一個良心的工作。」作為社會的安全網,救災與救護工作所搶救的時常是人最寶貴的生命。服役期間有機會執行300多件救護案件,從中所獲得的心得與體會,無形之中也教導著我如何成為更好的人。如同作家簡媜所言:「看盡生老病死,不是為了得到冷硬的心,而是能更柔軟地對待下一個與死神搏鬥的人,更懂得以暖語拔除驚怖,在醫療的限度內撫慰病者的脆弱,鼓舞其堅強。」

安康安康,沙鹿91救護出勤。僅剩的役期中,我仍會認真對待每一次的救護服務,圓滿每一次的萍水相逢。




[1] OHCA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的縮寫,指的是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無呼吸、無脈搏的狀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