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議民主會議主持初登場 檢討與反思



時間:2015/04/30  19:40~22:40
地點:朝陽科大
主題:手語社之發展困境未來展望

能夠在五月中旬青年會議之前有機會以審議民主模式主持整場討論,首先真的要大大感謝大明哥,感謝你的積極牽線,成就了這場寶貴的練習經驗,當然,更感謝你在我們身上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讓我們得以在短短的幾週內對審議民主的流程更加熟悉,同時也從你身上汲取到很多知識與技巧。再來也要謝謝夥伴玉潔,我想我們昨晚主持的默契應該還算不錯XD尤其在我還沒有辦法即時拉高層次抓住論述的脈絡時,你做了非常好的示範,值得我好好學習。最後就謝謝偉迪在角落默默的微笑(我有看到),雖然主持當下無法跟你聊(探)天(詢)是如何默默感動,但我想,沒有你在台北培訓時與上週的提點,我們是無法短期內看見自身不足進而努力改進的。總歸一句,就是很高興認識大家,跟大家成為朋友!
自我檢討的部分,尚待加強的莫過於是收攏技巧不夠純熟,以至於時間掌握度不足。雖然清楚大致只有兩個小時多一點的討論時間,但是實際進到討論脈絡時,對於如何帶領會眾慢慢切換到下一階段的議程討論,兩位主持人顯然都還有加強的空間。由於是採雙主持模式,所以兩位主持人基本上都握有話語權,然而由於對論述進行歸納統整的火侯不到位,使得兩位主持人都無法在第一時間順利收攏論述,過渡到下一階段的議程。所以若非大明的即時協助(與示範),主持人勢必得花更多時間才能推展討論進度,是故影響了主持人對於時間的掌握能力。
然而,昨天學習到最有價值的一點就是如何有效建構討論成果(行動方案)。還記得當時在白板上已經寫滿了不下十點的解決方案,有些方案確實引起比較多的共鳴,但共鳴之中仍有些許雜音,因此我原先的想法是,可能大家針對某一點再繼續闡述自身想法,從不斷修正的過程中,預期會眾最後會同意某一個人後來提出的修正意見,而這個(這些)修正意見就會是我們的討論成果或是行動方案。不過這可能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相對於此,大明示範了一個更能有效建構討論成果的方法:從取得部分共識開始。具體來說,昨天討論的時候,許多同學都認為「老幹部留社幫忙」可以解決既有社團幹部人力不足的問題;然而要以何種形式留下來,每個人可能就有不同的想法。這時候如果是從某一個想法下去進行修正以取得會眾的一致認同,短時間內很可能只會得到更多歧異。但大明不是這樣做。當他抓出「老幹部留下來」的部分共識,並且試圖與會眾進行確認的動作,可以明顯看到行動方案的基礎就出現了,此後眾人就可以將「老幹部留下來」作為前提,繼續進行發想與補充,共識也會從部分趨向完整,明確達到話題聚焦與收攏的效果。
回家之後,腦中一直想釐清審議民主為這場討論帶來的價值。昨天的場合基本上是屬於同儕之間的討論,所以假若不以審議民主的方式進行,同學間應該也是能夠以平等、尊重、理性的精神進行討論,對彼此意見若有不懂之處,相信也能夠對意見進行適度的探詢。不過即使在同儕間比較平等的討論氛圍中,我想若昨天那兩個多小時的討論不是以審議模式進行的話,那種「知情」、「同理」的程度應該會有程度上的落差吧!回到昨天的討論脈絡,其實可以發現阿哲的能力很強、很負責任,對社團業務嫻熟,因此大家也都很放心/很依賴/很希望阿哲能夠繼續為社團做事,從阿哲對於社團經營模式的一些想法,大家可能也都很自然而然地推斷阿哲其實對社務還抱持著熱情。大家或許能夠感受到阿哲的疲累,但可能卻不知道阿哲已經累到幾乎已經無法再支撐下去。所以當大家幾乎都同意老幹部要留社幫忙時,阿哲的不確定(或是要求再確認)無疑釋放明顯的訊號──他沒有辦法給予這麼多承諾,因為他的狀況真的很不好。藉由每個人的坦白,我想我們的確讓大家確實「知情」了,明白大家的底線(大家可以投入且願意負擔的程度);當社團的運作取決於人力的投入,明確了解每一個人的狀況後,才能夠找對的人做對的事,對社務進行合適的規劃,夢也才能作得踏實。
這次參加審議民主主持培訓的最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實際體會「審議民主」到底是怎麼回事。聽介紹很容易,認同知情理性討論的宗旨更是幾秒鐘就可以說完,但究竟實踐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會對行動者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想是沒有親身走完整個會議是沒有辦法明瞭箇中滋味的。如果民主重視的是一種過程,那「知情」肯定其中最重要的價值之一。對於即將而來的青年會議,除了議題較為生硬之外,如何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公民朋友站在平等的立足點上充分理解對方的觀點,然後在一定的時間內產出一定的成果,確實是主持人近期應該自我鞭策的方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