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記憶 流動診所

昨天下午從NYU走到Chinatown的路上,
遇見了算是在紐約這幾個月以來讓我覺得最有趣的事物之一吧:「身體記憶 流動診所」!
診所的「醫師」年紀目測大概是我輩,
是一位來自北京的女藝術家,
承租紐約的pop-up space,進行為期一週的駐村(或許應該說是駐城)醫療。


Source:  BodyMemory Facebook Page






















說是流動,
因為藝術家來紐約之前也曾經在北京、上海、台北等城市進行這個project
而下個禮拜她也即將飛回北京繼續這個project(http://www.bodymemory.co/
當然,也是因為要過年了呀~
若硬要冠上診療科別的話,
或許偏向於心理諮商吧~
就像佛洛伊德進行精神分析,探訪幽微的意識深處,
藝術家則是將身體部位外部化或客體化,
利用鑄模的形式把有形的身體和無形的意志分開,
實與虛之間,距離讓反思自然而然生成,
又或者,我們與肉身的私密記憶就能因此被凝固保存。




















一位DJ選擇為自己的右耳鑄模,因為他說:
作為一位DJ,這是我的混音耳。
我的混音耳讓我能保持在音樂的節拍上。
我透過這隻耳朵感受音樂。
這無疑是一件可愛的藝術品。

但在白色模型的作品之中,
一旁金色的dickheadasshole顯得十分突出,
讓人不注意都很難。












它的故事是這樣的;
平常我們往往是送喜歡的人禮物,
然而厭惡也是一種心情,
為什麼當我們面對那些生活中令我們生氣的一些混球,
我們用英文罵他們dickhead或者asshole
但是我們卻不曾想說要送禮物給他們?
於是而有了龜頭與屁眼的作品。













最後一個故事,
是來自一位將中指鑄模的主人,
懷想初來美國、在青春期的自己,
如何以中指接觸美國文化裡的罵人和性話題,
又如何在一次打籃球時不小心讓中指成了一根大蘿蔔,
以至於在很長一段時間裡,
中指都包著繃帶、鼓鼓地見人。














身體是我們與世界接觸的媒介,
我們透過身體而感受,
我們也透過身體展現行動。
徜徉在時間之流裡,
身體其實儲存了許多的記憶密碼,
而解鎖之鑰都緊緊握在我們自身,
只要我們不忘修習自我觀照的功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