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是《回顧》而來



「茲~~」
望向右方,一位藝術家面對牆面擺動肢體,
而左方的藝術家則木頭人般地固定在一旁,
擺盪在一動一靜之間,好奇心驅使我向前,
「我們在講1997年的故事」妳說,
招手向他人示意我的來到,
眾人臀部挪移,邊界開啟,
我進入妳的小圈圈,
成為薩維耶.勒華(Xavier Le Roy)作品《回顧》(Retrospective)的一部份~


1997年,妳熱烈歡迎政權的轉移,
奔向祖國的懷抱,
「回歸」不是你能做的決定,
但擁抱之後的回眸,才發現
集體的轉身撕裂了妳與男友的聯繫,
妳們的分手,不過再一次揭示
個人的從來就是政治的。

「茲~~」
妳說妳要重現一段影響妳很深的舞作,
解除長髮的緊箍咒,
妳趴在地上,
手臂沿著眾人的腳邊蜿蜒而前,
劃出妳與我們的分隔線,
是氣味構成的牆,妳聞聞妳的手臂前緣,
編舞的大師告訴妳都會女子穿著濃厚的香水,
縱使妳不習慣用香水標誌自己的存在。
自我的定義與再定義,
在妳我他的互動之間切實發展,
是妳國族認同的流轉,
也是妳性取向認同的遞移。

「茲~~」
妳把表演場地交棒給妳的夥伴,
邀請我們或者繼續待在前台,
或者進入後台,
後台與舞者們的恣意聊天也是作品中的一部份,
開啟你與我的對話。


「茲~~」
這個聲音象徵什麼?
你說symbolize是一個好字,也是一個很大的字,
你反問我是否覺得聲響有什麼意義?
一時我語頓。

你說「茲」聲對你而言像雷達,
掃描、發現目標、反應,
但他說雷達應作「嗶嗶」聲,
我忘了你如何回應他。

我說,或許人終究是意義的動物吧!
我們追求意義,但我的解讀可能跟你的詮釋不同,
因此我好奇「茲」聲對於表演者的象徵意涵。
聲響應該代表著某種過渡儀式,
規範演出者的行動,
所以它有什麼意義?還是這就是意義?

「意義真的那麼重要嗎?」你問。
後現代主義不正要打破藝術作品的意義性?
亦即藝術不一定要有意義,
藝術即意義本身。

你說你少時分析能力強於感覺能力,
你欣賞數學世界裡的秩序,喜歡具象後面的抽象。
習舞釋放你的感覺能力,
從此你去菜市場讓更多聲音與顏色進入感官,
複音交響敘事展現本來面貌,
五顏六色可以只是單純的五顏六色,
不需要特別為它賦予意義。

我想到社會科學的訓練,
如何從現象抽繹出概念,
抽象分析的修行確實重要,
但感覺的純粹也應該被找回來。

你說用中文去理解英文常常隔了一層紗,
然而你學了歐語後英語頓時開竅,
你把歐語與英語的世界觀相疊合,
體會歐美人士的語言邏輯,
打通了英語的任督二脈。

我說語感也很奇妙,
經年累月使用一種語言的結果是我能夠感受字詞之美,
美的不只是構詞,還有韻律與節奏,
品味慢慢養成。

如何為意義的追尋辯護?
又或者,追求意義的意義究竟為何?
我的直覺是,
探詢意義是試圖建立主體與客體的關係,
也就是我如何與萬物連結,
塑造出我的生命經驗。
當然,社會關係有遠有近,
我是節點,意義是以我為中心所佈出的網絡。


意義是《回顧》而來。





北美館對於《回顧》與2016台北雙年展的簡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