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 Visit─Notre Dame社會學系博士班


參訪日期2017/03/21~22~

研究重心、系所文化與優勢
        聖母大學社會學系的強項在於文化社會學、宗教社會學、教育社會學,以及政治社會學/社會運動,而這些優秀的次領域大多都有相對應的研究中心,譬如Center for the Study of Religion and SocietyCenter for Research on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Center for the Study of Social Movements and Social Change,新成立的Keough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則積極整合既有的Helen Kellogg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Joan B. Kroc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Studies等研究機構,也有好幾位社會學教授affiliate在其中。除此之外,系上的Gender Studies Program可作為graduate minor,故性別研究相關的研究主題也能獲得不少資源挹注。針對上述次領域,系上也開設許多workshop,是系上研究活力的重要泉源,也是重要文化。更重要的是,該系老師擅長的研究方法頗為均衡,有以量化研究見長的老師,也有擅長質化研究的老師,因此在學生能夠在方法論上得到多元且不偏廢的教導。

        聖母大學的師生比相當不錯,有近30位老師[1],而約只有60位研究生(20174月資料),因此每個學生都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照顧。根據系上老師的描述,他們並不會限制學生只能跟指導教授學習,反而非常鼓勵學生依老師專長跟相關老師討論,老師跟學生之間、學生跟學生之間的合作發表也都時有所聞。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他們也覺得在系上能夠得到相當好的mentorship,像是有同學認為文化社會學家Lyn Spillman(目前的Director of Graduate Studies)對學生是打從心底的關心,上課時常常會詢問學生她所教的是否是學生所需要及期待的,也有同學跟我說Kraig BeyerleinTerry McDonnell既聰明又親切,雖然我與兩位老師只有一面之緣,但短短交談的30分鐘,他們確實也十分nice,不會讓人有距離。而我在哥大的老師也向我推薦David Gibson2017年秋季班的招生委員會主席)、Tamara KayOmar Lizardo三位老師,說他們都是很棒的人。
      2016年開始為期三年,社會學頂級期刊ASR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由該系Omar LizardoRory McVeighSarah Mustillo三位教授擔任主編[2],顯現聖母大學師資是受學術社群肯定的,而在老師們與我的互動過程中,有好幾次他們都以該系「正在起飛」的說法來定位系上近年的發展,該系起飛的態勢也明顯表現在U.S. News針對美國社會學系的排名,聖母大學社會學系日前由2013年的42名上升到2017年的32名,上升幅度相當快。
       他們的研究生跟我說,就讀聖母大學最大的好處就是「完全不用擔心」研究經費不足的問題。因為聖母大學是私立學校,再加上相當多的研究中心,因此研究領域與研究中心重疊性高的學生毫不需要為研究經費而困擾。而The Graduate School近年也新成立Office of Grans and Fellowships專責指導學生撰寫申請獎助學金,希望藉此豐富學生的研究經驗、提升長期競爭力,並且獲得殊榮。
是優勢也是劣勢
就學生群體的多元性而言,聖母確實較低,這樣的狀況部分應可合理歸因於其相對簡單的生活環境。目前(20174月)在社會學系接近60位的研究生中,國際學生的比例大約(或小於)10%,有一位中國學生、兩三位American-Born Koreans、幾位歐洲人,其他多為美國人,其中又以白人為優勢群體。相似的人口組成比例也反映在整體學校學生組成:根據聖母大學2015年的統計資料,93%為美國人(36%來自中西部、24%來自東岸、19%來自西岸、14%來自南方),7%為非美國人。或許由於聖母大學所在地──印第安那州南灣市(South Bend)──是大學城[3],因此較難提供大都市的生活模式。雖說如此,其實South Bend僅距離芝加哥兩個小時的車程,與芝加哥一樣都是密西根湖附近的城市,而每天均有多趟客運往返芝加哥O’Hare機場與聖母大學;除此之外,South Bend本身也有機場,在Grape Street上,美式大型購物商場及生鮮超市(Whole Foods)也應有盡有,所以雖然少了大型亞洲超市,但基本生活機能上並不成問題。
聖母大學社會學系安排campus visit時十分貼心,還安排學生開車帶我兜風,導覽South Bend及比鄰的Mishawaka市區風光。一路上,許多漂亮的教堂散落在街區,一旁五彩繽紛的小木屋宛若讓人進入童話世界,溫馨而有童趣,我打趣地跟聖母的同學說,或許在這裡讀涂爾幹的《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會更有感覺也說不定!由於在我來訪前的週五恰巧是St. Patrick’s Day,尤其是聖母大學又是以愛爾蘭矮精靈(Leprechaun)作為學校的吉祥物,街道上也可見三葉酢漿草型的燈飾,所以我猜想整個城市應該會滿有氣氛的吧?只可惜那位同學那天晚上回家了,所以也不知當晚的情景,不過她倒是跟我說,South Bend有許多道地的Irish Bar值得嘗試!除此之外,市區也有數個博物館及藝文中心,公園也不少,St. Joseph River更一路流經聖母大學與South Bend的市區,夏天時在戶外走跳是相當舒服的,只可惜這邊的冬天可以冷到零下20度,也會受到大湖效應(lake effect)的影響。但就像聖母大學老師們自己所說,在聖母,你會有機會體驗到明顯的四季,如果本身愛好滑雪,或者能發展對於雪地運動的興趣,冬天其實會很有趣。
因此誠如仲恩學長所說,在這樣的校園學習,所獲得的體驗是與在東岸或西岸完完全全不同的,「到相對〔邊陲〕的地方念書,比較容易專心,可以認識那個一般遊客看不到的美國,我覺得是很大的學習……」,而且在我短短兩天的參訪之中,就可以感受到生活在South Bend真的會是生活在「紐約和加州以外的美國」,這確實是到聖母就學的優勢。與此相伴的劣勢可能是在這樣的文化脈絡下,美國以外的經驗可能較難在課堂上被討論,或者較不易引發共鳴。不過在我去campus visit的時候,中國同學告訴我,系上近年來有積極招收國際學生的趨勢,來增加課堂討論的豐富與多元性,所以或許也是國際學生進入聖母的好時機!




[1] 聖母大學社會學系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在我短短與聖母接觸的時間,就發現系上有四對老師是夫妻(Omar Lizardo & Jessica CollettDavid Gibson & Ann MischeRory McVeigh & Mim Thomas以及Terry McDonnel & Erin McDonnel),這或許反映了一個大學城學校招募師資的策略,不過,每位教授在各自的研究領域上仍十分優秀,這是無庸置疑的!
[2] 由於ASR目前是由該系主編,因此就讀該系的好處是有機會能夠更早一步一窺研究風向,並且獲得參與頂級期刊的編修過程的RAship
[3] South Bend是印第安那州內第四大城市,根據美國2010年人口統計,該市有101,168位市民居住於此。

留言

熱門文章